台积电强势拉升台股翻红

如何理解巴菲特卖出台积电

如何理解巴菲特卖出台积电如下:

买股票就是买公司,股票并非仅仅是一张交易纸片或是一个交易代码;理性对待“市场先生”, 股市经常会出现严重的错误,“市场先生”不是过于欣快,就是过于抑郁,他不是来指导你的。安全边际原则,如果一座桥承重是3吨,你最好驾驶不要超过1吨的汽车通过,安全边际保证了即使发生意外也不会引起股东价值浩劫。

拓展:

沃伦·巴菲特(WarrenBuffett)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价值投资者之一,于1930年8月30日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,从事股票、电子现货、基金行业。1930年8月30日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。他是全球著名的投资商,主要投资品种有股票、电子现货、基金行业。

2023年9月22日,彭博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,沃伦·巴菲特排第9名。2023年10月,在《福布斯》杂志发布的年度“美国400富豪榜”中,沃伦·巴菲特排第3名。2023年12月14日,荣获“2023年最具影响力CEO”荣誉。他曾经在2008年的《福布斯》排行榜上财富超过比尔盖茨,成为世界首富。

...

539

台积电为什么这么厉害

1、台积电掌握着世界上最先进的芯坦猛滑片制造技术。是芯片界的老牌公司,有十分充足的技术储备。

2、市场占有率高,美国等西方国家没有限制它,反而支持它,给它很大的空间。

在全球芯片界中,台积电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。台积电作为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晶圆代工厂,说明它掌握了芯片制作的最后一步。

简介:

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,中文简称:台积电,英文简称:tsmc,属于半导体制造公司。成立于1987年让腊,是全球第一家专业积体电路制造服务(晶圆代工foundry)企业,总部与主要工厂位于中国省的新竹市科学园区。

台积电是半导体制知答造公司,主要是通过各种半导体设备,刻蚀机,蒸镀机,沉积设备,光刻机等把客户设计好的ic 加工出来。核心技术:工艺流程控制、芯片的研发。

台积电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产业之一,在美国的压力下不得不终止和华为的合作,是华为出现了无芯片可用的局面,而且台积电在芯片代工行业已经成为了行业的领头羊,率先研发成功了5nm芯片的生产。

...

20094

台积电股权结构是什么?

17465

果然“芯片之王”!二季度净利大增76%,3纳米制程将在下半年投产_百度知 ...

7月14日下午,“芯片之王”台积电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,公司营收利润均超出市场预期。公司第二季度营收5341.41亿台币,同比大涨43.5%,环比增长8.8%;净利润2370亿元台币,同比增长76%,环比增长16.9%;营业利润2621.2亿元台币,同比增长80%。

3纳米制程将在下半年投产

利润率方面,台积电二季度毛利率59.1%,超过公司预期56%~58%,创下 历史 新高;营业利润率49.1%,也超过了公司预期的45%~47%。第二季度每股税后纯利达新台币9.14元,也创下新高,超过市场预期平均值。

台积电还披露,在二季度的晶圆代工营收中,5纳米工艺所占的比例为21%,7纳米为30%,这两大工艺也就贡献了台积电二季度半数的晶圆代工收入。5纳米工艺的营收,在今年二季度仍低于7纳米,也就意味着台积电这一先进的制程工艺在量产两年后,仍未取代7纳米工艺,成为他们的第一大营收来源。

关于3纳米制程,台积电表示仍按时程将在下半年投产。而更先进的2纳米制程目前正按进度开发,预计在2025年量产。

公司预计第三季度营收为198亿美元至206亿美元;预计第三季度毛利率为57.5%至59.5%,市场预期为56.1%,营业利益率为47%至49%,市场预期为46.1%。公司还表示,长期毛利率达53%是“可实现”的;客户需求继续超过供应能力。台积电预计2023年营收(以美元计算)增长30%左右。

台积电表示,2023年将出现一个典型的芯片需求下滑周期,但整体下滑程度将好于2008年。

展望今年资本支出,台积电此前的预期是将达到400-440亿美元的 历史 新高,但是台积电刘德音的最新说法是,今年资本支出规模可能落在400亿美元下方,明年资本支出仍言之过早,但长期台积电成长可期,仍会维持纪律性投资。

台积电总裁魏哲家也提到,由于供应链不顺使供应商面对考验,供应商面对供应链的考验包含先进与成熟制程,台积电今年部分资本支出会递延到2023年实现。

魏哲家表示,估计2023年半导体库存修正需要数季,但台积电确信会维持领先与持续成长,并确信公司本身设定15-20%年复合成长( CAGR)会持续并可达成。

有关2023年半导体库存修正的问题,魏哲家指出,目前看库存调整仍需要持续一段时间,2023年也会持续,不过台积电在2023产业库存调整之际估计仍将会是成长的一年。

各厂商加速扩大产能

2023年,全球半导体行业资本开支创下 历史 新高,半导体公司显著增加了资本开支以扩充产能。据ICInsights统计,2023年全球半导体行业资本开支将达1904亿美金,同比增长24%。在2023年前,半导体行业的年度资本支出从未超过1150亿美元。

台积电、三星、英特尔为扩大其在晶圆代工领域的优势,2023年纷纷加大资本开支,三家公司共占行业支出总额的一半以上。

台积电此前预计2023年资本开支达400-440亿,同比增长33.2%-46.5%,主要用于7nm和5nm先进制程扩产。三星2023年在芯片领域的资本支出约为379亿美元,同比增长12.46%。英特尔2023年的资本开支预计将达到250亿美元。

台积电在近期召开的技术论坛中指出,除了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、中国内地南京、日本熊本等3座12吋晶圆厂已开始兴建之外,2023 2023年将在中国兴建11座12吋晶圆厂,并扩建竹南AP6封装厂以支持3DIC先进封装需求。

机构:预计全球晶圆代工增速开始放缓

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,观察2023下半年至2023年,高通胀压力使得全球消费性需求恐持续面临下修。然而,从供给端观察,晶圆代工扩产进程受到设备交期递延、建厂工程延宕等因素影响而推迟,预计将造成2023年全球晶圆代工产能年增率收敛至8%。

目前观察半导体设备递延事件对2023年扩产计划影响相对轻微,主要冲击将发生在2023年,包含台积电(TSMC)、联电(UMC)、力积电(PSMC)、世界先进(Vanguard)、中芯国际(SMIC)、格芯(GlobalFoundries)等业者将受影响,范围涵盖成熟及先进制程,整体扩产计划递延约2~9个月不等。

TrendForce集邦咨询指出,疫情前半导体设备交期约为3~6个月,2023年起交期被迫延长至12~18个月。时至2023年受俄乌冲突、物流阻塞、半导体工控芯片制程产能不足影响,原物料及芯片短缺冲击半导体设备生产,撇除每年固定产量的EUV光刻机,其余机台交期再度延长至18~30个月不等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俄乌冲突及高通胀影响各项原物料取得、以及疫情持续对人力造成影响,也导致半导体建厂工程进度延宕,此现象与设备交期延迟皆同步影响各晶圆代工厂于2023年及以后的扩产规划。

关于晶圆代工产能增速放缓,富途证券也持相同的观点。ICInsights此前曾预计,2023-2026年晶圆代工厂持续呈现20%成长;但随着AMD、苹果、英伟达在7月份公布下调订单量,富途证券认为在ICInsights2023年全球市场规模基础上下调20%,即约为1123亿美元。

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,微信ID:SecuritiesTimes

END

...

14876

台积电每股净资产568左右,为什么股价只有89元左右

12325

2023十大牛股出炉:涨幅350%只能排第十

来到2023年最后一天,惯例又是盘点年内大牛股的日子。

回顾2023年的A股市场,关键词有包括赛道上的锂电、光伏、储能、氢能源;也有题材上的碳中和、新冠病毒防治、ST、元宇宙等。

那么,现在就来梳理一下年内的十大牛股。

01

湖北宜化

年度涨幅:565.94%

上涨催化:锂电池+磷化工

2023是新能源全面狂飙的一年,其中尤以锂电池中的磷酸铁锂表现最为突出。随着比亚迪、特阿斯拉等龙头厂商的加码,磷酸铁锂渗透率快速提升,市场份额连续数月超过三元。

而有着天然矿产优势的磷化工企业也开始纷纷外延布局磷酸铁锂。湖北宜化在湖北宜昌、四川两地拥有年产130万吨磷矿的采矿权。公司目前与宁德时代子公司签署了材料供给协议。

另外,自2023年二季度开始,大宗商品市场开启一轮全面大牛市。以化工品、黑色系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不断创 历史 新高,让沉寂多年的化工行业翻身。

业绩上看,截止三季度,湖北宜化净利润达到14亿,而去年净利仅突破1亿。在业绩驱使下,湖北宜化年内累计涨幅高达578%,最大涨幅更是超过12倍。

02

联创股份

年度涨幅:488.93%

上涨催化:锂电池+氟化工+PVDF

聚偏氟乙烯(PVDF)具有好的机械强度、化学稳定性、电化学稳定性、热稳定性和对电解液良好的亲和性,主要作为粘结剂、隔膜和隔膜涂层应用于锂离子电池行业。且由于被严格限产,PVDF上游供给极为稀缺。

据方正证券研报显示,锂电用PVDF此前用量仅数千吨级,随着新能源车快速放量,预计锂电用PVDF年复合增速超50%。

产能上看,联创股份PVDF今年规划产能为1.1万吨/年,其中3000吨产能于21年8月进入试生产运营阶段;另外联创表示,PVDF的再后期的6000/年PVDF及配套11000吨/年R142b计划明年年底或者后年年初投产。

03

森特股份

年度涨幅:477.03%

上涨催化:BIPV(光伏建筑一体化)

作为光伏分支,BIPV可以说是今年最强的分支之一,而其先驱正是森特股份。

今年3月4日,隆基股份披露协议,受让森特股份合计27.25%股份,成为森特股份第二大股东,以进一步整合产业链资源,提前布局BIPV市场;6月25日,隆基股份与森特股份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携手进军建筑光伏一体化市场。

据隆基高管此前预测,今年隆基股份目标实现BIPV的出货量400MW左右的目标,希望在2024年BIPV业务实现100亿元营收目标。

04

江特电机

年度涨幅:456.57%

上涨催化:锂电池+ST摘帽

作为全年主流题材,碳酸锂价格年内一直都在涨价的路上,目前电池级碳酸锂每吨已经突破24万元。

江特电机拥有两条锂云母制备碳酸锂产线共计年产能1.5万吨、一条利用锂辉石制备碳酸锂年产能1.5万吨的产线、一条利用锂辉石年产能1万吨氢氧化锂产线及0.5万吨碳酸锂产线(建设中)。

碳酸锂价格走强为公司业绩带来了正面提振,公司前三季度营收20.3亿元,同比增长44.66%;净利润2.49亿元,同比增长1066.33%。

05

九安医疗

年度涨幅:440.35%

上涨催化:新冠检测

年末终极妖股。

进入四季度,新冠变异病毒Omicron再度席卷全球。公司在互动平台上不断“吹风”:所产iHealth试剂盒,在Amazon美国销量排名前两位。且预计明年年初月产能可以达到2亿人份。

虽然被交易所多次问询,但在年末小盘股炒作背景下,公司上演三波涨停浪潮,最大涨幅超7倍。

06

*ST德新

年度涨幅:439.45%

上涨催化:ST+重组

今年也是ST股大年,在重组预期之下,不少ST板块出现大量牛股,*ST德新更是其中佼佼者。

2023年,*ST德新披露收购方案,拟以近7亿元收购东莞致宏精密100%股权;今年3月底,标的资产过户完成。

公告显示,致宏精密主营自动化精密零部件生产,为下游锂电池生产企业、新能源设备制造企业提供自动裁切高密模具、高精密模切刀等产品及解决方案。

据悉,致宏精密模具业务是优质锂电池电芯成型必备的工序,处于锂电池裁切精密模具领域的领先行列,成功开发了比亚迪刀片电池切刀,成为比亚迪该类设备的独家供应商。同时,公司还拓展了拓展的宁德新能源作为其新客户。

07

藏格矿业

年度涨幅:411.86%

上涨催化:锂电池

依然属于锂电池板块。公司主营氯化钾和碳酸锂的生产和销售。目前,藏格矿业拥有察尔汗盐湖开采面积724.3493平方公里,年生产能力达200万吨,系国内氯化钾行业第二大生产企业,青海省30家重点企业之一。

业绩上,藏格矿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.99亿元,同比增长76.90%。其中第三季度单季,藏格矿业营业收入和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.97亿元和3.79亿元,同比增幅为235.18%和303.16%。

08

*ST赫美

年度涨幅:387.74%

上涨催化:ST+重组

今年2月1日,*ST赫美预重整程序启动。12月1日,*ST赫美发布公告,称与重整投资人签署重整投资协议。根据公告信息,榕光实业、自然人王雨霏、富源金来被确定为重整投资人,出资受让*ST赫美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股票。

同时,*ST赫美的数家子公司也进行了重整。4月28日,公司披露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对*ST赫美子公司惠州浩宁达 科技 、深圳赫美商业启动预重整程序。

09

凤凰光学

年度涨幅:351.01%

上涨催化:军工+重组

10月,凤凰光学发布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。

凤凰光学拟置出光学器材资产,同时购入半导体外延材料等资产。

资料显示,国盛电子及普兴电子目前已形成了系列化大批量的生产能力,是国内最大的半导体外延材料供应商之一。客户资源,包括台积电、中芯国际、世界先进、士兰微、华微电子、燕东微电子、华润微、扬杰 科技 、美国恩智浦、韩国MagnaChip、日本东芝等国内外主要厂商。

10

京城股份

涨幅:349.77%

上涨催化:氢燃料电池

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,叠加冬奥会力推,年末走势愈发强劲。

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,公司旗下天海工业储氢瓶有装车应用于北京冬奥会,目前已陆续开始交货;同时,35MPa、70MPa氢气瓶氢系统均已量产。另外,京城股份还表示,此次冬奥会上的140辆氢燃料大巴车所配八氢组氢系统正是由其提供。

星标华尔街见闻,好内容不错过

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,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、财务状况或需要。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。市场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,请独立判断和决策。

...

9813